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部新闻
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总裁王成录一行三人访问哈工大计算学部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1-09-22   浏览次数:2403

2021915-17日,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总裁、哈工大1989级杰出校友王成录博士一行3人访问哈工大计算学部,就华为消费者事业群与哈工大计算学部在围绕HarmonyOS的科研与人才培养合作开展研讨,双方围绕目前正在执行的合作项目、合作成果的应用落地、未来合作机会等方面举行了多场研讨会,并为全校各院系学生做报告。来访期间,王成录总裁一行还与哈工大校长韩杰才院士、哈尔滨市副市长程晓明分别举行了会谈。

916-17日的学术研讨环节,哈工大计算学部各学院和各研究中心共20余位教师与王成录总裁进行了面对面交流。秦兵教授介绍了团队在自然语言处理和社会计算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特别是哈工大-华为自然语言处理联合创新中心目前正在执行的联合研究项目的进展情况和所取得的成果。王忠杰教授和苏统华副教授介绍了端侧模型拆分与异构计算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自主研发了硬件状态感知、代价插桩与采集、负载模拟、配置与执行等工具并提出了细粒度调度算法,开展了大量验证实验。刘宏伟教授和史先俊副教授介绍了HarmonyOS IDE分布式调试技术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面向HarmonyOS 7大分布式应用场景,提出了基于DDPDDIDDADDJ的鸿蒙分布式调试框架HDDA,展示了HDDA整体技术架构与关键技术设计。李治军教授介绍了团队在物联网跨技术异构组网,传感器设计及数据处理,边缘计算与分布式物联系统以及场景计算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曲明成博士介绍了哈工大与华为共同承担的工信部XXX项目的关键技术和预期成果,以及HarmonyOS未来在工业领域生态构建中需要突破的关键技术点和可能的示范场景。

在人才培养方面,计算学部主任助理袁永峰副教授和吴锐副教授介绍了哈工大-华为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进展情况,主要包括HarmonyOS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进展、校企共建课程、哈工大-华为HarmonyOS创新实验班、在“工大硅谷”建设HarmonyOS技术示范中心等校企教学合作成果。双方还对未来协同育人建设规划、共同参与哈工大郑州研究院“码农”培训等计划达成一致,共同推动HarmonyOS生态建设,加快HarmonyOS开发人才培养。

王成录总裁高度关注华为与哈工大计算学部的各个合作项目的进展,对合作所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介绍了HarmonyOS在各工业领域的应用,特别是近期推出的HarmonyOS矿山操作系统,意味着HarmonyOS生态迈出了从2C2B的关键一步。他希望哈工大计算学部能积极参与HarmonyOS生态的构建和繁荣,通过产学研联合找到更多的科研合作切入点,加速推动HarmonyOS生态在各行业的落地。他表示,后续将在华为内部积极协调和组织各技术团队与哈工大计算学部的科研团队进行更全面的对接,规划更多的合作方向,通过校企协同攻关,围绕HarmonyOS产出更多的科研成果,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及经济发展需求。

   916日晚,王成录总裁在哈工大礼堂以“Harmony OS 打造中国下一代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根’”为主题为400余名各院系师生做报告。他分享了自己当年在校求学的经历,对哈工大对自己的培养身怀感激,并勉励在校学生为填补我国技术空缺、打破技术壁垒、解决国家“卡脖子”技术难题不懈努力,为科技强国建设作出哈工大计算机人应有的贡献。我国当前正处于移动互联网产业升级的关键阶段,只有拥有下一代移动互联网的“根”,才能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而这正是华为公司致力于打造HarmonyOS的目标所在,HarmonyOS灵活适配全场景的丰富终端形态,在系统层面实现不同硬件的深度融合、用软件定义超级终端,打造新一代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报告最后,他解答了学生关于华为HarmonyOS的若干问题,与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寄语哈工大同学:没有人能够熄灭漫天星光,扎根底层技术、胸怀爱国情怀,星辰大海终将会是新一代青年的。

  访问期间,王成录总裁一行还与哈工大校长韩杰才院士、哈尔滨市副市长程晓明进行了会谈,并参观了哈工大航天馆。

  华为消费者业务鸿蒙行业领域总经理黄明功、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产业与人才发展部部长符侃陪同来访并参加了上述活动。哈工大计算学部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挺、计算学部副主任、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计算学部党委副书记单既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治军参加了上述活动。 

 






王成录总裁一行与计算学部教师研讨交流



王成录总裁在校礼堂作报告


 计算学部刘挺主任致欢迎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