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智能物联网技术俱乐部

一、 俱乐部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智能物联网俱乐部,是哈工大计算学部管理下的非盈利性学生社团组织,俱乐部立足智能物联网、人工智能、卫星物联网、机器视觉、边缘计算等技术领域。俱乐部目前具有学生成员40余名,指导教师2名,专家团教师10余名,定期组织精品科技活动,组织学生专业与学科竞赛培训,举办专家讲座,挖掘并支持学生课外学术科技项目,搭建学生产学研平台,组织学生到企业实训实践等,致力于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型、复合型学生团队,营造良好的学术科技氛围。

俱乐部文化:创新、担当、团结、成长。

二、 俱乐部指导教师

李东博,博士,计算学部物联网与泛在智能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博士后,IEEE会员,研究方向:卫星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视觉、AIoT。具有专利和软著30余项,曾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银奖,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等国家、省部级科创竞赛奖项50余项。

聂兰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副院长,物联网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IEEE会员,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二大学访问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物联网,工业软件/信息物理系统,实时系统。

三、 俱乐部专家团主席

刘劼,哈工大计算学部讲席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物联网与泛在智能研究中心主任、“物联网智能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IEEE Fellow、ACM杰出科学家、计算机和控制两个学科的博士生导师。本科和硕士均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后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EECS取得博士学位,曾任微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公司合伙人,在数据中心智能化、移动终端与物联网定位、智能感知服务、个性化推荐引擎、智能零售和智能环境等产品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在学术界是智能物联网和混合信息物理系统领域的世界级学术带头人,世界著名AI传感融合、数据中心优化和高能效计算专家。发表论文120余篇,授权国际专利70余项和待授权专利40余项,获得最佳论文奖6篇,最佳演示奖1篇。担任多个IEEE Trans. On Mobile Computing等顶级杂志副主编,是多个相关领域顶级会议的指导委员会成员和主席。获得IEEE TCCPS Distinguished Leadership Award (杰出领导力奖)、微软金星奖、施乐帕克中心科技进步奖、伯克利Leon O. Chua(蔡绍棠)奖、清华大学优秀学生特等奖等荣誉。

四、 俱乐部主要成员

   席:李世鹏

席:冯怀绪

技术部长:钟万淇

宣传部长:蒋世鑫

综合部长:刘旭东

五、 俱乐部合作企业

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百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六、 俱乐部活动与工作计划

——活动计划

1. 每月举行俱乐部例会,总结、规划俱乐部工作;

2.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前,邀请指导教师、优秀学长学姐等进行竞赛宣讲与技术分享;

3. 在竞赛期间,不定期举行组间技术交流活动,指导教师不定期进行项目指导和成果验收;

4. 开展物联网相关专业课及专业知识讲座,邀请优秀学长学姐以及相关教师进行分享;

5. 不定期对接并参与学部教师的科研项目

6. 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互联网+”竞赛、“挑战杯”、华为ICT大赛Intel等企业的相关竞赛

7. 组织俱乐部成员到合作企业参观、交流、学习。

——工作计划

1. 每学期初,俱乐部进行一轮成员招新

2. 每学年初,进行俱乐部负责学生换届选举;

七、 俱乐部招新计划

面向所有哈工大在校学生招新,不限专业、年级,有意向的同学可以将个人简历发送至邮箱,邮件主题命名为AIoT_Club报名-姓名-入学年份”,后期会组织面试及培训。

俱乐部邮箱地址aiotclu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