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海量数据俱乐部

一、科创俱乐部简介    

哈工大计算学部海量数据俱乐部成立于2020年,依托于哈工大计算学部海量数据计算中心,是一个服务于本科生科研的学术组织。俱乐部长期举办学术交流会等特色活动,致力于带领成员入门学术研究,并为成员提供与实验室接轨、参与科研项目的机会。

二、俱乐部指导教师简介

王宏志,哈尔滨工业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计算学部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负责人,黑龙江省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 哈工大青年科学家工作室负责人;计算学部校友会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IEEE Senior member。研究方向为数据库、大数据管理与分析、大数据治理等,发表论文350余篇,SCI收录百余次,他引4000余次,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10余项项目,以主要成员身份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一批省部级重点项目和多项国际合作项目等。 获得黑龙江省教学名师、青年龙江学者、微软学者、中国优秀数据库工程师、IBM博士英才等称号,获得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奖和教育部高校科技进步奖各1项,黑龙江省“头雁计划”团队成员。

张开旗,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现于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从事时空大数据查询、大数据近似计算、存储引擎、数据库系统开发等。目前在ICDE、TKDE、CIKM、ICDCS、DASFAA等顶级国际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12篇。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项目多项,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

三、俱乐部部门设置及主要成员简介

俱乐部共设以下三个部门:

技术部:主要负责技术学习、分享,学术研讨等工作。

活动部:主要负责活动的策划、组织等工作。

宣传部:主要负责项目活动宣传、活动新闻撰写等工作。

俱乐部现有100名左右成员,主要分布于计算学部。

目前俱乐部主要成员如下:

主席:程思佳

技术部部长:李万华付昱蒙

活动部部长:王栋  孙阳皓

宣传部部长:盖嘉怡张明涛

历届成员简介(部分优秀学长学姐):

郭茁宁,曾任俱乐部主席,2018级计算学部本科生,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研究助理,导师为王宏志教授,曾为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型实习生。

安一男,曾任俱乐部副主席,计算学部2017级本科生,导师为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高宏教授,研究方向为数据库与物联网,曾作为一作在EI刊物上发表论文。

王锰,曾任宣传部部长,计算学部2017级本科生,导师为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高宏教授,研究方向为数据库与物联网,曾获得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总决赛一等奖。

梁猛,曾任宣传部部长,计算学部2017级本科生,导师为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高宏教授,研究方向为推荐系统和数据清洗。

李天峰,曾任技术部部长,计算学部2020级硕士生,导师为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李建中教授,研究方向为计算复杂性。

四、俱乐部与实验中心对接情况

俱乐部对接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长期提供参与实验室项目的机会,并能获得研究生和老师们的指导。进入实验室后,实验室将提供办公室等资源。

五、俱乐部培养方案

日常活动以学术分享会为主,邀请优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或由实验室的研究生指导俱乐部成员学习之后,为同学们介绍一些本科生感兴趣的技术和海量数据技术研究中心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以此能够开拓科研视野,以及了解学术界前沿进展,优秀的同学可以获得科研的启蒙。此外我们还会举办大咖讲座:邀请知名企业从业人员、著名教授为同学们开展讲座。在学习知识、汲取经验之后,俱乐部会选拔同学进入实验室正式参与科研项目,在学长学姐和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实践提高能力,最后能有独立科研的能力。

六、俱乐部招新计划

面向计算学部及全校所有本科生,以大二、大三有志于进入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攻读研究生的本科生为主。俱乐部欢迎每位有意向的同学加入俱乐部并参与日常活动,对于参加学术分享会和参加实验室项目的同学会进行简历筛选和面试。有意向加入俱乐部的同学请填写报名链接:https://www.wjx.top/vm/Yav1KSB.aspx,并加入QQ群:692769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