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学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刑事执行监督控制技术研究”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在哈尔滨召开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1-10-04   浏览次数:1878

2021年9月26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李海峰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任务“刑事执行监督控制技术研究”项目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在哈尔滨召开。项目推荐单位司法部信息中心科技和标准化处奚军庆副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郭志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工院常务副院长赵航教授、科工院民品项目主管孟宪宇、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鹏教授出席了会议。

会议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赵铁军教授、航天二院智慧检务总师、科技部专项总体组专家王晓程研究员、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毕连城高级工程师、天津大学王文俊教授、北方工业大学科技处处长史运涛教授作为技术专家,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科技信息处张绪亮副处长、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与信息化部迟骋副主任作为业务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项目各课题进行绩效评价。会议由科工院民品部项目主管孟宪宇主持。

会议在位于哈尔滨市道理区君康大厦的司法大数据智能处理技术联合实验室举行。项目负责人李海峰教授首先介绍了整个项目的研究思路、目标和三年以来取得的研究进展,其后主要参研单位利用在联合实验室中建设的模拟监舍环境,现场演示了集成项目各项成果的“刑事执行监督控制系统平台”。项目主要针对刑事执行监督过程中的智能化监督与协作技术,研究了跨部门刑事执行协同办案监督控制模型与效能评价方法基础理论,研发了一系列服务于刑事执行监督业务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并形成五大类系统平台及相关装备,能够实现刑事监督过程中多个部门的高效协同和信息共享,提升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对于健全我国公共安全体系,全面提升我国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郭志处长与司法部信息中心科技和标准化处奚军庆副处长代表项目推荐单位和应用主管单位发表了讲话,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优秀成果,并表达了对科技部、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以及各位专家的感谢。奚军庆副处长还就司法部在十四五期间司法行政科技创新工作的发展方向做出了指示,并对项目验收后工作以及后期成果的大规模转化落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工院常务副院长赵航教授代表学校致辞,感谢线上、线下的领导专家们,感谢司法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我校科技工作的大力支持,并介绍了我校在未来科研工作中针对智慧政法和公共安全等方面的一些重要举措。

计算学部刘挺主任表达了对司法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本项目大力支持的感谢,介绍了计算学部在司法检察领域内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并代表学部表示将继续贯彻司法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科技创新工作精神,努力将人工智能技术真正应用落地,为我国司法检察工作的智能化做出贡献。

项目的六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应用示范情况等进行了汇报和演示,并回答了专家组的质询。项目专家组对各个课题组三年来开展的大量研究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技术创新成果和应用示范工作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项目针对刑事执行监督控制项业务需求,研发了一系列刑事执行监督控制应用系统,形成了智慧监所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各课题按进度达到了任务书中的要求,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同意各个课题通过课题绩效评价。同时,专家组还针对后续项目验收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科工院常务副院长赵航教授致辞



计算学部刘挺主任讲话



科工院民品部项目主管孟宪宇主持会议


线上线下领导专家合影


在哈项目骨干汇报工作并与专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