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学术
计算学部举办智能学科发展系列论坛(仲荣论坛)第八期 ——元宇宙与人工智能的交叉融合 ​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1-12-23   浏览次数:1480

计算学部第八期人工智能学科发展论坛(仲荣论坛)于2021年12月21日下午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本次论坛由科工院交叉科学处和计算学部联合主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元宇宙与人工智能的交叉融合”,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沈阳教授和刘烨斌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的邱信贤教授和欧剑高工。科工院交叉科学处处长陈瑞润教授、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以及来自哈工大各院系200余位师生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智能接口与人机交互研究中心范晓鹏教授和感知计算研究中心邬向前教授主持。


 687


首先,科工院交叉科学处处长陈瑞润教授和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分别进行致辞。陈瑞润教授强调了交叉学科的重要性,指出哈工大学科交叉由来已久,计算机科学促进了各学科的融合。刘挺教授对四位嘉宾做客仲荣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并为大家介绍了仲荣论坛的背景以及计算学部在人工智能方向培养的杰出人才。与此同时,刘挺教授指出良好的学科交叉机制可推动高校的长足发展,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仲荣论坛和科工院交叉论坛,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特邀报告环节由范晓鹏教授主持。首先,沈阳教授带来题为《元宇宙的发展与挑战》的主题报告。沈教授首先对元宇宙的概念进行了详细阐述,随后对虚拟现实补偿论、无宇宙构建的三个阶段、通往元宇宙的路径、元宇宙的三种哲学逻辑及其博弈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688


邱信贤教授做了题为《建筑与设计之数字新纪元》的主题报告。在元宇宙的概念与语境下,邱教授在这次报告中探讨了新媒体(New   Media)与科技如何在建筑与设计的不同阶段中扮演重要角色,也同时寻求新的未来发展契机。报告从新媒体与设计、互动式设计与建筑、数字化生产、参数化设计、虚拟世界,以及人工智能建筑等方面进行展开和探索。


 689


刘烨斌副教授做了题为《数字人革命:交互性,沉浸性,创造性》的主题报告。刘教授从数字人技术的三个愿景引出此次报告的内容,首先介绍了数字人的技术框架(生成、动捕和重建),随后介绍了其课题组在数字人生成、动捕和重建等相关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


 690


最后,邬向前教授主持Panel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就元宇宙会带来哪些新的产业变革、元宇宙在国家层面的战略意义,以及元宇宙的伦理等问题,和参会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image-20211223152620-5

 691


与会人员线上合影

 692

 

 693


 694

image-20211223152620-7

 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