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学术
计算思维导论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成功召开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2-04-20   浏览次数:1650

为全面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2号)精神,根据《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关于加快推进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工作安排,计算思维导论课程虚拟教研室于4月17日召开教研室正式启动会暨2022年第二次课程建设研讨会。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赵雅琴教授,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办公室主任、高等教育出版社工科事业部时阳副编审,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副主任邬向前教授,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教研室成员高校410名高校教师线上参加会议。启动大会由哈工大计算学部主任助理袁永峰副教授主持。

image-20220420093332-1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赵雅琴教授致辞

赵雅琴院长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向计算思维导论课程虚拟教研室的成立和启动表示祝贺。她介绍,哈工大历来重视教学工作,在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名单中,哈工大计算思维导论课程等12个虚拟教研室正式获批,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一,学校将推出相应政策为虚拟教研室的运行和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她也表示计算思维导论课程是新时代新学科建设的重要公共课,我校所有专业都开设“计算思维导论”课程。她充分肯定了计算思维导论课程教学改革的成果,并对课程未来的改革提出了期望。她还表示学校将鼓励教研室、课程群、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通过教师的跨时空交流来创新基层教育组织的形式,整合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image-20220420093332-3

时阳 主任

时阳主任代表虚拟教研室专家组办公室,向哈工大对于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大力支持和教研室各成员单位的积极参与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2020年初,教育部首次提出了“虚拟教研室”的概念,计算思维导论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战德臣教授也成为率先试用虚拟教研室平台的专家之一,为虚拟教研室平台的建设和改进提供了重要经验。在今年正式公布的首批439个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中,该虚拟教研室也是其中为数不多的以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为主的虚拟教研室,充分体现了课程建设基础的深厚性及教研室的代表性和影响力。希望教研室之后能在充分发挥名师名课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教学模式创新和改革、协同打造优质教学资源集散地几个方面持续发力,产出更多的优质教学成果,打造成为具有示范性、标杆性的虚拟教研室。

image-20220420093332-4

邬向前 教授

邬向前主任代表哈工大计算学部欢迎与会代表参加启动大会。他向大家介绍了计算学部的发展历程及近些年在教学及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哈工大获批的12个虚拟教研室中,计算学部就有3个。其中计算思维导论课程虚拟教研室依托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暨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大学计算机-计算思维导论/计算机专业导论”来组织和建设,该课程既是哈工大计算机大类专业的硬核课程,也是面向全校开设的校管核心公共课。希望虚拟教研室在课程资源建设、教学资源建设和教学改革方面持续开展研究,强化教师高水平课程建设意识,推动“同一门课同一个课堂”向“同一门课多个课堂”的转变,强化大班小班混合、线上线下混合、多种教学形式混合、多种考核方式混合等混合式课程教学创新,凝练教学经验及教学成果,通过虚拟教研室这一载体辐射全国,使更多教师、学生获益。

image-20220420093332-5

 战德臣教授介绍虚拟教研室整体情况和建设任务

计算思维导论课程虚拟教研室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战德臣教授从虚拟教研室的发展、协同教研历程、共识和宗旨、责任与义务、团队及架构、建设内容、预期目标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计算思维导论课程虚拟教研室整体情况和建设任务。他介绍,虚拟教研室是基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团队”、高校计算机教育慕课联盟“大学计算机课程工作组”和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大学计算机课程跨校教学教师团队”,联合国内120余所大学310余位教师共同建立的教学教师共同体。以“群策群力,提升课程内涵;共建共享,丰富课程资源;众言众语,启迪教学方法;帮我帮他,同步提升水平;同行同心,合创教学成果”为教研室的宗旨,联合全国各地高校,依托虚拟教研室平台,开展协同教学研究工作,开展协同教学改革工作,开展教师培训工作,并建立好虚拟教研室的各个板块,提高成员单位及教师的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战德臣教授还介绍了虚拟教研室已经开展的和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协同教研工作以及特色化工作。他特别表扬了西南民族大学等高校已经基于虚拟教研室开展了教学研究工作,同时对虚拟教研室各成员单位及教师提出了积极参与教研室活动、积极参与协同教学研究、积极参与教学资源建设等倡议。

image-20220420093332-6

虚拟教研室的协同教研历程与发展

启动会后的研讨环节,哈工大战德臣教授、常熟理工学院李鑫教授、湖南大学蔡宇辉副教授、东南大学李骏扬副教授、西南民族大学陈雅茜副教授、头歌教研中心尹刚博士等6位专家以“计算思维课程中开展KT-SQEP教学设计方法及实践活动”为主题开展分享,研讨会由虚拟教研室副秘书长谷松林副教授主持,研讨环节受到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好评。

image-20220420093332-7会议研讨环节

  据悉,计算思维导论课程虚拟教研室在筹备初期就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在2022年1月22日即召开了本年度的第一次全体研讨会,教研室负责人战德臣、哈尔滨工业大学张兴文、西南民族大学陈雅茜、宝鸡文理学院关存丽、常熟理工学院周屹及西南石油大学王杨等6位专家与全国各地602名高校教师在线上围绕“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开展计算思维经典案例讲授”开展了研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image-20220420093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