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品牌活动
【计算之光】关于计算学部开展“光熙精神永赓续 红色基因代代传”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贾岩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839

       陈光熙先生一生爱党爱国、探索进取、追求真理、坦诚待人、淡泊名利,他一生执着追求并以88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庆祝陈光熙先生119年诞辰,引导计算学部广大青年学子努力传承与发扬“光熙精神”,永攀科技高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不负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光熙精神,筑牢信仰之基,回首百年奋斗史,走好时代长征路,计算学部拟面向全体学生党团组织开展“光熙月”系列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光熙精神永赓续 红色基因代代传 

        二、活动时间

        2022年5月21日-6月21日

        三、活动内容

        以计算学部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和学生组织为单位申报,申报活动立意应体现学习传承“光熙精神”,体现哈工大计算学部学子的使命和担当。将学习光熙精神纳入学部重点活动安排,针对学科专业特点和不同年级学生需求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光熙月”系列活动。以下选题可供参考:

        (一)“在光熙精神的引领下”专题理论学习

   各团支部或班级在活动期间面向支部全体成员,通过网络资料、影视文学作品等途径,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支部内部讲述学习“光熙精神”收获与感想“光熙精神”如何引领自身进步的相关活动,以“光熙精神”为土壤,吸取养分、相互交流,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分享的学习氛围,把“光熙精神”给予新时代大学生的期望牢记于心中。

        计算学部在5月面向全体党团支部开展线上“光熙精神”学习接力活动。以支部为单位录制视频(3分钟以内),总结讲述在学习期间的过程收获,要求活动总结蕴含着思考、体现出观点,配合相关文字、图片发布于学部公众号。

        (二)“追寻光熙足迹 启航时代征程”专题特色活动

        以学部团委、各学生组织为单位承办“光熙月”专题特色活动,在5月带动青年学生用青春赞颂传扬“光熙精神”,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活动,在学部内鼓起扬“光熙精神”、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1.光熙先生—我想对您说:鼓励全体学生通过录制vlog短视频、书信等形式诉说对陈光熙先生的缅怀之情,表达在光熙精神引领下的进步思想。

         2.“光熙精神”代码诗:学生用代码语言进行创作(不限语言类型,包括汇编语言和机器语言),作品要求可读性高以及具有时代背景的正能量主题,围绕“光熙精神”进行输出,鼓励形式多化,可适当添加注释,作品提交为源代码和运行截图(若有)的压缩文件。

         3.“光熙杯”主题科创竞赛:以学部内部各科创俱乐部为单位、集结各专业优秀校友、知名学者开展一系列专业知识讲座,开展“光熙杯”主题科创竞赛活动。

         4.“光熙精神”伴我学:开展“学知识 齐分享”活动,在“光熙精神”的领导下,各团支部成员开展知识交流活动,可以根据参考书目进行理论学习,并在支部内进行讨论研究、分享经验等,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分享的学习氛围。

       (三)“承光熙志,追青春梦”专题实践活动

       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标准的前提下,充分用好校内外资源,按照光熙先生,各党团支部在活动期间自主选择“光熙精神”教育基地组织支部成员进行参观实践打卡。通过走访哈工大博物馆、航天馆等教育基地,教育引导计算学子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光荣传统。

       (四)“我们都是光熙传人”专题宣讲活动

        各党支部结合自身专业方向特色开展“光熙传人访谈”等系列活动,挖掘和凝练计算学科特色传统,续写“光熙精神”发展史。组建光熙精神宣讲团,面向低年级团支部开展“我们都是光熙传人”专题宣讲活动,同时激励各党团支部以诗朗诵、情景剧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活动,鼓励计算学子以党旗为帆,以专业为桨,将系列活动、师生交流、专业教育有机结合。

       四、活动安排

       (一)立项申请

       学生党团支部和学生组织围绕“光熙精神永赓续 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选择相关项目进行申报,由项目负责人统筹形成具体实施方案,经年级辅导员、学生组织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后开展相关活动。

       (二)组织实施

       各项目负责人组织活动具体实施,年级辅导员、学生组织指导教师给予必要的指导与培训,监督活动进程,以保障实际效果。活动结束后须及时进行总结和新闻宣传,相关总结材料报送辅导员、指导教师。

    (三)总结表彰

       计算学部将对项目成果和实施效果进行函评,对优秀项目予以奖励和表彰,并通过适当方式开展经验分享交流。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委员会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委员会

                                                                                                                    2022年5月21日